Monday, October 29, 2007

Graduation Speech

我们尊敬的董事长拿督张文明局绅,我们任劳任怨的校长曹来兴先生,各位董事部的同事,各位家教理事,各位老师以及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我要在这里代表家教的全体理事向你们,就是今天Form 5和Form 6的毕业生献上我们衷心的祝贺。

你们已在本校完成了五年的学习的生涯,有些是七年,也有一些是两年。相信你们籍着我们老师们无私的传授,你们勤劳的学习,以及彼此的切磋和讨论,已经做好足够的准备去面对你们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考试。我代表全体的家长祝你在考试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今天早上,我想跟你分享一些生活上学到的经验。我要鼓励各位同学在你们今后的生活里,不管是在学业方面的追求或工作方面的选择,你们都能够看到自己的兴趣和强点在那里,朝着这方面定下你人生的目标和理想并努力地去追求它们。我也要呼吁做父母的能尽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去帮我们的孩子发掘和发挥他们的恩赐与才能,使他们能够发挥所长,学以致用,成就一番事业对社会和国家有所贡献。我们做父母的千万不要逼我们孩子去读一些,我们认为是好的,但他们却没有兴趣的科目,不然的话,我们家里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不正常的孩子。

不过在我们以后的生活中,无论你在做什么,你都要能够看到你的工作所能成就的伟大的效果,你的工作所能为这社会带出的贡献。我跟你们分享一则三个人在挖洞的故事。

有一个人,从Alor Star走去竹城。在路上遇到了三个人。他们每个人都在做一份工作,同样的工作i.e.他们每个人都拿着锄头在挖洞。他就问每一个人,“你在做什么?”。第一个人回答说:“我在挖掘一个洞。”难怪他一面做,一面大发劳骚,愁眉苦脸。第二个人回答:“我在为建筑物打地基。”这个人的脸
色看了比较好,也做得有劲。第三个回答:“我在建造一间学校,教育未来一代。”这个人的脸上容光焕发,满脸笑容。当你知道你所做的工作的意义的时候,你就会享受你的工作。

有人跟我说:“人生最重要的两个日子,1)你来到这世界的日子 2)你知道为什么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