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卸任家教主席蔡德圣感言

卸任家教主席蔡德圣感言

我非常感恩有机会在家教协会服事一转眼间已十一年。我更加感激大家的支持让我有幸担任家教主席三年。让我能和大家一起在吉华国中这个大家庭里,为我们的下一代做出一些小小的贡献。

我心里有什么话想跟大家说呢?我心里有几个希望,我希望家教不仅对学校的硬体设施有所贡献,家教也能为我们学校的文化带来了一些改进。因为我相信一间学校的气质与文化比学校的硬体设备更重要。

我希望大家能记得我在几次的致词时所谈到的几个课题。希望我们能继续努力,把吉华的学术气质和文化,带上更高的一层楼。

这些我们应当注意的课题包括

1)目前的学生有很严重的恶补的现象。这情况已大大的削弱学生的创作力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需要有创意的来克服这问题。希望校方与家教继续努力。

2)太容易考到A(尤其是数理与英文)会使到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了错误的评估。我们做老师与家长的,有需要让学生们知道,他们必须根据在学校的成绩和客观的评估来明白自己真正的能力。

3)我们做父母与老师的要根据儿女/学生的兴趣和能力, 去帮助他们发掘和发挥它的恩赐与潜能。我们在200836日主办了一个《如何发掘及发挥孩子的潜能》的研讨会,并录下DVD。那些有兴趣的家长可向家教要求,是免费的。

4)吉华国中虽然是名校,但也有问题学生,我们做家长的必需要与校方一起努力,以爱心和耐心去辅导和帮助这些学生使他们迷途知返 。

5)虽然我们有一些学生在课外活动方面是非常卓越的但整体来说,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人数不理想。这将造成很多“书呆子”的出现。书呆子的certificate虽然很“亮丽”,但因为缺乏“人际关系”的能力,将来的成就,也许不过尔尔而已。希望我们在这方面能够有所改善,希望更多的吉华生会为了培养“人际关系”的能力,沟通、组织及领导能力而多多参与课外活动,即使你不见得能代表学校或州或国,课外活动对你还是有益处的。

6)我提到吉华精神应该包括以下的内涵就是4B’s

aBeing the Best-Spirit of Excellence-优越的气质

bBrotherhood-Spirit of Cooperation-弟兄姐妹的情操

cBeacon in the Darkness-Spirit of Righteousness-礼义廉耻的美德

dBeyond yourself-Knowing your Destiny-知道你的命定。有价值的生命会超越自己。Life is only significant when it goes beyond yourself.

7)我也希望与大家分享成功的定义

a)成功并非要有高深的学历,但成功的人却有一生在学习的精神。

b)成功并非是要赚大钱,大富大贵,但一个成功的人是赚足够的钱自己用,也愿意把自己有的金钱捐出来助人。

c)成功并非要有很大的名气和地位,但一个成功的人是一个能发挥很大的影响力的领袖。-Leadership is all about influence

d)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要抱着坚忍不拔的心态去克服困难与障碍,以达到最后的成功。我们要懂得珍惜成功的母亲,珍惜从失败中能得到的教训与经验。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中国的国父孙中山先生说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愿从孙总统在他遗嘱里的这句金玉良言与大家共勉。

我祝福也祈祷,吉华国中的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会有一个成功的人生。

*以上我所谈的课题的演讲稿,我会post在我的blog。有兴趣可游览我的blog at moseschua.blogspot.com 我会从现在开始不update我的blog.

No comments: